湖南省“稳增长、促和谐”专题督查工作会议召开

2012-09-16 17:12: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9月5日上午,湖南省“稳增长、促和谐”专题督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9月上旬至10月底,由省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州进行专题督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韩永文、李友志出席。

  周强指出,开展“稳增长、促和谐”专题督查,是省委、省政府在重要时间节点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和谐的各项工作。

  周强要求,这次专题督查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督查经济运行情况,全力以赴稳增长。将各项经济指标目前完成情况同年初确定的目标进行全面对照,对当前稳增长取得的成效、政策措施实施的效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总结经验,分析差距和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措施,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全力稳增长,确保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二是重点督查为民办实事情况,尽心竭力惠民生。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和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抓住关键环节,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逐项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任务。

  三是重点督查社会稳定情况,齐心协力促和谐。重点督查各地安全生产、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大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把苗头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重点督查作风建设情况,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对各地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在湖南省推广;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解决;精心组织好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因干部作风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人和事,要严格进行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促和谐、解民忧,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以良好的作风保证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是重点督查社情舆情情况,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社情舆情动态的调研,指导各地对当地的社情舆情进行认真分析,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引导,提高应对舆情的能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周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专题督查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明确责任,牵头省领导要亲力亲为,各市州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督查有序推进;要求真务实,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带着问题下去,解决问题回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搞好宣传教育,确保督查实效;要严格要求,轻车简从,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树立良好形象,以务实作风和良好形象推动督查工作。

  徐守盛指出,湖南省紧密结合实际、从实处着手,把稳增长与改善民生、推进改革、防汛救灾、扶贫开发、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致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既促当前稳增长,又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基本实现稳中求进的各项目标。今年以来,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出口、财政、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徐守盛强调,要紧紧抓住专题督查的重点。一要突出督查各地各部门的执行力,督促各地开展“回头看”,从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做好与中央新一轮预调微调政策的对接准备,确保项目开发、建设、储备能够跟上国家节奏,增强政策执行综合效益。二要突出督查各地稳增长措施的实效性,从是否有利于扩大投资、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促和谐等四个方面着手,确保稳增长建立在更高发展水平之上。特别要督促各地始终把稳定、安全发展放在首位。三要突出督查各地保障民生的力度,督查各地民生资金的配套、发放情况,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反映,确保民生政策落实、投入、项目建设进度“三到位”。四要突出督查项目开发与储备,督查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机制和施工环境,确保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徐守盛强调,要确保专题督查取得成效。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切合实际的形式、步骤,明确每一个工作阶段的时间节点,明确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严格督查纪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接听取企业、单位和群众的真实反映;敢于动真碰硬,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各项政策、放大政策效应;共同研究解决共性的、影响面大、政策性强的问题;坚持湖南省一盘棋,对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共性问题的解决,要统筹考虑,不能乱开口子,保持政策的严肃性、连贯性。要认真总结各地稳增长、促和谐、抓改革、惠民生的经验,注意收集各地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提升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指导湖南省的政策性措施。

  梅克保强调,要认真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督查组要准确把握专题督查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深入开展好专题督查;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有力推进,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坚持科学督查、依法督查、文明督查;要创新督查方法,务求取得实效,综合运用“听、看、访、评”等手段,努力做到面上普查与点上抽查、明察与暗访、督查和调研、督查和服务等结合推进,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解决到位;要严肃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正确行使督查权利,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不干扰基层和群众正常工作生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确保专题督查达到预期效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