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迎来春天

2012-03-06 09:32:2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文韬 苏莉 李勇 张斌] [责编:谢龙彪]
字体:【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对民间投资扶持力度的话语,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打破阻碍民间投资“三重门”

  【故事】2009年,湖南光伏集团,投资8亿元成立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薄膜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产品远销欧美国家。作为民营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光伏集团得到来自政府层面的“优待”是当地政府给予的100万元贴息贷款。目前,公司正准备扩大再生产,需要的资金在15亿元以上。

  【声音】

  谢辉代表: 从“旧36条”到“新36条”,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态度和努力始终如一。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此前,国家发改委也表示,相关工作正进入“倒计时”,上半年力争出台实施细则。这将真正让优惠政策落地,我充满期待。

  曾有人形象比喻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遭遇“三重门”:一是铁门,垄断企业把持,门槛太高进不去;二是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没实力也不敢进;还有一个是弹簧门,进去以后逼你退出来。像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这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据我了解,全国进入这个领域的民营企业只有四五家,湖南就我们一家。原因就是门槛太高,一个是资金门槛,一个是技术门槛。要打破阻碍民间资本的“三重门”,就必须在实施细则中把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具体的优惠政策都落到实处。从地方层面来说,在用地、用水、用电,各项税费减免等各方面给予具体的扶持。据我所知,东莞市就专门出台了一个促进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实施细则,规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如设立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专项资金,财政对企业给予投资额25%的无偿资助,财政垫资购地和代建厂房,企业免租使用厂房土地3年等,这就把鼓励落到了实处。

  进一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故事】今年初,一家新型的融资服务机构——衡阳市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中心在衡阳市挂牌成立。该中心由衡阳市7家投资担保机构依法共同发起并参股设立。中心由专业信用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在企业项目和民间闲散资本之间搭建对接平台,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通过直接融资服务平台,既能直接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难题,又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理财渠道。

  【声音】

  李曦代表:投资、融资紧密关联,做好民间投资,必须以资金做后盾。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省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帮助拓宽融资渠道。但目前,在信贷规模持续紧张的趋势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融资难的问题仍很突出。这主要体现在贷款难度较大、融资成本较高、流动资金紧缺等方面,成为了制约民间投资的一个瓶颈。

  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难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扶持力度。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投资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将商业银行纳入中小企业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并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其次,完善民间投资的融资担保体系,探索制定以专利、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贷款的具体措施。再次,加快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此外,要发挥政策性资金对民间投资的引导作用,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通过财政补助、减免税收、贴息贷款、参股等政策加以支持,并尽快建立一整套法律制度,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让民间投资者放心投资。

  营造环境让民间资本安下心

  【故事】在吉首市,民营老板都说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多亏有一个非公企业“110”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去年底吉首市专为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环境所设。中心成立后,按照集中受理、分流承办、限时办结、立卷备案等原则,受理民间资本在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各类诉求;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妥善处理各类投诉,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得益于良好发展环境,吉首市非公经济迅猛发展,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超7成,占GDP比重接近7成。湘泉制药、溶江锰业、宗南汽车、边城醋业等一批长自民间的企业,产值均过亿元。

  【声音】

  傅军委员:民间资本的成长,关系着中国经济的未来。近些年来,国家一再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和利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由于政策执行的乏力和相关细则、法规的缺位,特殊利益群体的干扰和行政手段的干预,使得“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普遍存在。

  作为民间投资者,我们热切期待国家真正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壁垒,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民间资本安下心来。首先是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树立“管理就是服务、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其次是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应本着“先发展、后规范,先建立、后完善”的原则,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此外,还要持续营造规范文明的执法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重商敬商的人文环境,真正以法治作保障,并适时减轻各种税收负担,保证民间资本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