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美元代表讲述中小企业发展之路

2012-03-06 09:26:1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苏莉] [责编:谢龙彪]
字体:【

  罗美元代表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述中小型企业如何发展的话题。

  “中小企业在全国占99%的份额,要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小企业的优化升级步伐必须加速。”

  3月5日下午,在湖南代表团驻地,代表们围绕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谈到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个话题,罗美元代表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您的企业在发展中是否也曾遭遇瓶颈?”记者好奇地问。

  “这里面的故事太多了!”随后,罗美元坦然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两次“害怕”。

  罗美元的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是从一个小企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在企业销售额过千万元的时候,面对企业下一步该怎么走,她陷入困境:不发展,肯定会被淘汰,继续发展壮大,自己害怕没有这个把握能力。最后,在主管部门的领导鼓励下,罗美元鼓起勇气搞发展,从外地引进人才搞管理,打造公司品牌,发展非常顺利。

  “到了销售过亿元的时候,我又害怕了。”罗美元回忆说,那时候,她看不清前面的路该怎么走,有一点供血不足的感觉。怎么办?2005年,她找到全国服装行业协会求教。一位姓王的会长给她“指”了一条路:和上海东华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对方充当她的“智囊团”。

  这一合作就是7年,无论是生产流程设计、服装版型、品牌设计,只要遇到困难,对方都及时派来项目组,有针对性地为罗美元打通“关节”。

  “从此摆脱了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的时代。”罗美元感叹,中小企业要发展,必须创新升级,但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做到。罗美元提到,在宁乡有一家企业俱乐部,旗下集聚了50多家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这个年轻团队充满活力和想法,但也面临不少发展的困难。这个时候,如果有相关部门出来拉一把,他们就会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甚至带动一个产业。

  “‘拉一把’,就是政府要搭建一个好的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小企业明确发展方向,突破发展瓶颈,提升竞争能力。”罗美元介绍,在这方面,长沙市政府做得很好,形成了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模式,值得推广。

  “中小企业就像一棵小树,需要阳光雨露,以及合适的土壤,才能长成大树。”罗美元告诉记者,她将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呼吁完善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加大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提高快速反应的市场能力,加强大宗生产资料的价格管理,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