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行的力量——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2-03-06 09:22: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蒙志军] [责编:谢龙彪]
字体:【

  这是汇聚万千民智、凝聚奋进力量的“中国时刻”。

  3月5日,早春的北京乍暖还寒。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红旗飘扬,国徽庄严。肩负伟大时代的使命,带着湖南人民的重托,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其他代表们一道,汇聚于此,共话国家兴盛,共谋人民福祉。

  年年两会,岁岁不同。今年的两会对湖南来说意义非凡: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湖南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39级台阶拾级而上,代表们步履轻快,带着“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豪情满怀开启新一年汇民智、抒民意、议民生、商国是的两会之门。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神情庄严,话语洪亮。

  “我们要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教育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关系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

  这是一个责任政府的担当,这是中国前行的力量!

  11时许,大会结束,代表们精神抖擞地走出会场,边走边议的,仍是政府工作报告。

  “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力度”,这让来自基层的刘爱平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12287亿元,比上年增加1868亿元,这对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无疑是个好消息!”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这让长期从事科技创新的许仲秋代表倍感振奋,“我们作为科技型企业,要加强这方面工作,把我们好的科技产品、好的专利向市场推介,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湖南的发展!”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湖南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拼搏奋进,扎实进取,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