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议政府工作报告:GDP增7.5%很理性

2012-03-06 09:20: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蒙志军] [责编:谢龙彪]
字体:【

  总理报告连着百姓柴米油盐

  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强徐守盛等出席 陈雷到会听取意见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蒙志军)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周强,代表团副团长徐守盛、李江、于来山、孙建国、谢勇参加审议。徐守盛主持会议。受国务院委托,水利部部长陈雷到会听取意见。

  参加审议的还有:杨正午、戚和平、康为民、龚佳禾、赵富栋、吴向东。

  从上午走出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起,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议就未曾停止。在下午的审议中,代表们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政府工作报告在列举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时,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黄兰香代表认为,温总理今年的报告很理性,很得民心。今年明确7.5%的增速,低于往年8%左右的目标,这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正确研判,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和决心。

  “总理的报告,分量最重的是民生,与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郭光文、傅锡和代表在发言中叙说了近年来农村发生的喜人变化。他们说,湖南的老百姓从心里感谢和拥护党的惠民政策。

  对于温总理报告的民生情怀,代表们都深有同感。张硕辅代表认为,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重点从9个方面进行了安排,每一项工作都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关心的突出问题,讲得很实在、很具体,也很亲切。李祥红代表则用“心里话、暖心话、实在话”来形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热议报告的同时,代表们还结合实际为湖南发展踊跃建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这让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张放平代表倍感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他说,各地要建立问责制度,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田儒斌、胡建文等代表,还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洞庭湖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话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审议结束后,陈雷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水利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湖南是中部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水利强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发展,把水利放在全省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来谋划和推进,为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湖南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重要时期。湖南河网交织,水系众多,历来是洪涝灾害的多发区,尽管近年来湖南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薄弱环节。水情仍然是湖南的基本省情,水患仍然是湖南的心腹大患。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湖南的水利建设,从项目资金、政策、技术上给予了支持和倾斜。今年,水利部将继续加大对湖南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湖南水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到会听取了意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