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者说丨用“三颗心”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08 07:20:00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古往今来,赞美教师的诗句数不胜数,但“师者”眼里的“师者”,应该是什么模样?究竟是哪个瞬间,让老师们沉迷于教书育人?教师节前夕,我们邀请一批教师,请他们畅谈自己对职业的理解和责任担当。

■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优秀教师要有“三颗心”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本职使命。我认为优秀的教师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教师要有无私的爱,关心爱护学生;教师要有耐心,春风化雨,静待花开;教师要有责任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相对于封闭的教室而言,文化底蕴深厚、满目苍翠的岳麓山或许会是更好的授道之地。我倡导“运动式教学”“运动式交流”,这是一种既锻炼身体,又有益思考,可以促进师生感情的一举多得的教育和交流方式。作为教师,我每年最高兴的时候就是指导的研究生顺利毕业,找到满意的工作或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教师最后都能体会到“奉献是你、雨露是你、喜悦也是你”的那份情感。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福永

师生都应“做最好的自己”

每个孩子和老师都应“做最好的自己”,要“好”在哪里?我觉得教师和学生都要有“四好”:教师要有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好的专业素养、好的团队氛围、好的生活态度;学生要身体好、思想好、学习好、综合素质好。总之要力求让学生获得快乐成长、让教师实现专业提升、让学校持续优质发展。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在责任与担当、在修身与齐家等等方面,更应该具有代表性,因为教师的形象是一种方向的引领,是社会良好风气形成的中流砥柱。所以,在教育管理中,让老师寻求职业的幸福感,让老师拥有一份职业的成就感,是我们不懈努力营造的方向,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当教师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的时候,她所产生的魅力,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长轨迹的!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校长陈银芝

学生的肯定就是我的动力

“黄老师,您的单片机技术MOOC视频,我看了十多次,终于解决了项目设计制作中的问题,真的很有用!”“黄老师,您的MOOC讲解由浅到深,非常适合我这样刚刚工作的电子工程师,能帮助我将电路理解得很透彻,运用更灵活了。”……每每看到学生们的肯定,看到网络上不断增加的课程学习人数,我所有的辛苦、疲劳都化作欣慰,走路都会带风。其实,让学生学会理论是一个相对简单的事情,但是让学生真正学会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些年来,我不断深入进行课程改革,并且结合信息化技术,录制精彩MOOC,不管白天黑夜,我都会在线和直接指导学习从未间断,这就是我作为教师最大的价值!

——全国优秀教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黄有全

非常享受与学生“斗智斗勇”

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特点的孩子,用心栽培的前提是因材施教,阳光雨露风吹日晒一样都不能少。特点不同,花期也不同,不务农时,还要善于等待,所以教育也是慢的艺术。

我非常享受与学生“斗智斗勇”的过程,享受学生创造出的无限可能,并记录成彼此成长的经历和财富……教师这个职业给予了我创造无限可能的机会,这是这个职业专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爱心、智慧、责任、专业”,既是我努力的方向,也是我恪守的基本原则。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教育无穷的魅力,它让我一直满怀激情去上好每一堂课,去陪伴好每一位学生,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不是学生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学生。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优秀教师高海波

做个农夫,守护孩子这颗种子

“孩子/如果说你们是种子/老师就是一位农夫/日日荷锄,耕耘在自己的田地/希望有一日/种子幻化成荠麦青青/而今,种子已喷薄而成/追寻新的土壤/老师仍是那辛勤的农夫/一路叮咛,一路嘱托/只盼望你们未来更好。”2003年夏季,我所带的那一届孩子即将面临毕业,我给每个孩子写了三四千字的毕业留言。后来,我将这些毕业留言汇总成册,写了这首诗作为序言,这首诗的题目叫做《再一次聆听老师的叮咛》。

我已经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7年了,记得我刚到学校时,身边一批新学校异军突起,学区内不少家长舍近求远去“择校”。而今,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因办学质量好,是很多家长眼里的名校,不少人还“慕名而来”。其实,教育就是这么单纯。你知道你面对的是童真的孩子,你在与世界上最可爱、最简单的灵魂交往,你唯一所做的是奉上你的爱与耐心,让这样的灵魂变得更加丰富、高贵、深刻。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

学生比我强,是我的骄傲

我经常对学生说,大家选择到职业院校来学习,不是为了拿个100分回去向父母报喜,也不是为了去升学而学习,你们来是学一门谋生的手段,为自己创造价值。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决定了你在企业的价值。那么,怎样让我的学生在企业有价值呢?这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在思考和付诸实践的问题。我的学生或多或少都取得过许多不错的成绩,而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夜以继日的刻苦培训。见证学生们一步步的成长,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学生就是老师的影子,老师有能耐,学生自然有价值。于是我带着学生专研技术、追踪企业先进工艺。10年后毕业的学生有的获得了国务院津贴,有的拿了全国技术能手,有的成了人大代表,他们比老师强了,这就是我的骄傲!

——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欧阳陵江

顺应天性、培养个性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在我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宝贝,教育并不是把他们都培养成“好学生”。教师的王道,应该是顺应学生的自然天性,培养学生的独特个性。

从业19年以来,每天都在校园里跑上跑下,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辛苦之余更多的是幸福瞬间,譬如怀孕8个月的我站在校门口,一群孩子跑过来抱住我,对我说:“你要多休息,别累着哦!”的时候……这些会弥补和冲淡工作所有的不快和压力,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从事中学教育教学工作32年来,我所有的感动都来自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瞬间。比如24届绿色之旅生物夏令营,我和孩子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大自然保护区,从长白山之巅到南海上川岛之滨,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到新疆西藏沙漠冰川高原,每一届的孩子在我们的带领下收获了合作、奉献和成长。不管教什么,但老师必须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长沙市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郡中学邓毅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精彩推荐